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留改拆”,让城市留住记忆

时间:2021-10-14 11:03:41

  今后,安徽省在城市更新中,将坚持低影响更新建设模式,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大规模增建、大规模搬迁。近日,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已下发通知转发国家住建部的政策要求,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并结合安徽实际提出一系列具体规定。

  据报道,根据国家住建部的要求,安徽各地要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注重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实施城市更新。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身体力行推动建设和保护的协调统一。对河北正定古城的保护,对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的修复、三明市万寿岩遗址的抢救,对广州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从保护一条巷、珍视一座城,再到谋划整个国,贯穿着一条鲜明的脉络——重视文化传承,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领导为了政绩,大搞大拆大建。从城市基础设施到地标性建筑,从轨道交通到地下管网,有的城市甚至上万个工地同时建设,城市里到处都是机器轰鸣声,经常出现“灰尘蔽日”场景。这样不管不顾的大拆大建,其实是对城市文明、民生利益的破坏。城市经过大拆大建之后,城市面貌看似为之焕然一“新”,一些被拆迁户也在住房问题上得到了相应改善,但实际上,随着一些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的消失,随着人们带着满腹心酸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城市已经很难让市民记住记忆,成为市民心心念念的梦想家园。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推行城市改造,以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安徽省推行“留改拆”,鼓励对旧厂区、旧商业区、旧居住区等进行修补、织补式更新,严格控制建筑高度,最大限度保留老城区具有特色的格局和肌理,这确实是很有必要的。

  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转变观念,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留住城市的个性魅力,留住人们的乡愁,值得肯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