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献一策”助力“皖善”城市建设

时间:2021-09-17 16:00:03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人民城市,事关你我他。为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参与人民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共建有我、奋斗有我”的责任意识,充分尊重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芜湖日报、大江晚报和今日芜湖联合开展“我为人民城市建设献一策”征文活动,旨在共同把芜湖这座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

  “我为人民城市建设献一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着,城市管理者为广大热心市民搭建了“我献策”“我参与”的平台。这确实是务实之举。因为,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也涉及千家万户。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有理由为众多热心市民搭建“我献策”“我参与”的平台,而且,网络的发展,也为搭建类似的平台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我们坚信,无论我们如何感叹人心不古,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另一点则是,热心市民还是广泛存在的。这对城市管理者而言,显然也是一个极其利好的条件。

  另一方面,“知屋漏者在宇下”,相比之下,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如公交、环卫、城建等,有着更多的“亲密接触”,就发现问题而言,他们的“时效性”应该更强,而且覆盖面也更大。所以,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些热心市民的“发现”,城市的管理者,在发现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事实上,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非某些“牢骚满腹”者所抨击的那样“人浮于事”“尸位素餐”“官僚主义”,而是一时没有发现。那么,热心市民的“发现”并上报,恰恰就能弥补这一漏洞。

  给众多“热心市民”搭建“我献策”“我参与”的平台,其必要性还在于,建设者管理者与普通市民的视角不同,而这样的不同,也就意味着便于我们在建设城市与管理城市时,从更为完美的角度思考并改进,从而助力城市建设与管理,向着“尽善尽美”的高度迈进。

  当然,在网络时代,搭建这样的平台是极其方便的,因此,更为关键的则是如何及时呼应。无论是搭建平台,还是面对着平台上热心市民所献出的种种计策,城市管理者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予以解决问题,这就更为重要。尤其是类似窨井盖碎裂、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看似微不足道,却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职能部门如果能够做到第一时间解决,这既是对热心市民的最好呼应,更是把我们所工作与生活的每一座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的直接体现。如此,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也就会越来越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