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念念“真”经

时间:2021-06-17 11:21:46

  6月15日,教育部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确实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伴随着这些机构的涌现,各种乱象也就层出不穷,由此而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与民众特别是家长的强烈不满。这种情况之下,成立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已是必须作出的应对之策。只是,这样的消息,在得到民众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响起了另一种声音,这种声音的核心就是期待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既能“叫好”,更能“叫座”。说得简单一些,就是“动真格”“念真经”,而千万不能牌子一挂万事大吉。

  这样的期盼,其实也是担忧的另一种表现方式。而我们之所以有着这样的担忧,也并非杞人忧天,而是建立在即成事实的基础之上。面对着新的机构的成立,我们自然想到的是,在此之前,是否就没有监管机构与监管条例呢?至少在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已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而当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坚决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半年时间,连续两次颁发相应文件,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之乱的程度。问题是,这样的乱象似乎并非因此而收敛,更没有终止,而是愈演愈烈。不久前发生的“量子阅读”等“神话”就是一个典型。

  显然,我们必须给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套上一顶“紧箍”,更重要的则是时时念念“紧箍咒”,否则,那顶“紧箍”依旧是个摆设,甚至成为一些校外校训机构“拉大旗作虎皮”的幌子。这就需要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这位“婆婆”静下心、沉下身,将主动出击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将定期检查与随时抽查相结合,将依法惩戒与防微杜渐相结合,总之就是认真负责。这样的认真负责,也必然得到学校与家庭的积极支持。如此形成合力,我们完全能够引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地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