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5G岂能为考场失职背锅?

时间:2021-06-09 10:44:00

  6月8日,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发布考生吴某某舞弊一事的情况通报,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考场拍摄试卷,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黄陂区招考办向记者回应此事称,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考题。

  面对这样的回应,网友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地表示,“这是5G上市以来,黑得最惨的一次,还有场外那些从事信号屏蔽的工作人员”。网友的跟帖也并非就是百分之百的正确,不过,“或因5G信号屏蔽漏洞”这样的回应,即使客观,也不能成为这名考生在考场上“成功”地、甚至是轻而易举地用手机拍摄试卷并上传网络的理由。

  道理很简单。即便真的存在5G信号屏蔽漏洞,那也必须是建立在将手机带入考场而且能够成功拍摄的基础之上。而这两个环节出现的漏洞才是社会更为关注的焦点。其一是,手机是如何带入考场的。当一些考生因为衣服上的拉链以及金属牙套而无法通过安检时,手机能够带入考场,就是相当的匪夷所思了。手机与拉链、金属牙套相比,应该是“庞然大物”了。这样的考场安检,真的让人后怕。

  同样让人后怕的是监考现场。只要有过高考监考经历的都会清楚高考考场的安排。考场内的座位密度、间隔距离以及监考教师的人员安排,决定了只要考生有些风吹草动,监考人员都会一目了然。更何况,许多考场除了考场内的监考教师,考场外还有流动的巡视人员。这种状况之下,考生依然能够拿出手机拍摄照片并上传网络,这不能不令人浮想联翩。

  对此,另有声音表示,“当你发现家中出现一只蟑螂时,就意味着已经存在无数只蟑螂了”。以此类推,除了这名考生,是不是还有其他考生也将手机等“成功”带入考场了呢?当然,在整个事件的调查结果未能出炉之前,所有的假设都只能是假设,我们更没有必要道听途说,或者是自行“脑补”各类画面,但是,“管中窥豹”的现象与可能,还是值得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

  解决了这些最为根本的问题,5G的漏洞也就迎刃而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高考考场这个特定的场合而言,没有了手机,也就不存在什么5G的漏洞。

  高考,有着“国考”之称。即使我们暂时不考虑其对考生的重要影响,它的严肃性与公平性也必须得到最为强力的保障。而杜绝舞弊,更是我们确保严肃性、公平性的前提。我们只有严查到底,绝不姑息,才能以儆效尤,从而给所有考生乃至整个社会一个说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