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好农民健康“守护人”

时间:2021-05-07 10:44:06

  近日,在六安市椿树镇祝墩村卫生室外,排着长长的队伍,该村700多名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老人陆续来到这里体检。村医丰友平和来自椿树镇卫生院的同事们忙着为这些老人量血压、测血糖……

  “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是我国医改的要求,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金安区今年家庭医生总签约人数27万余人。

  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患者坐在家中小病和慢性病就能得到医治,即使是没有病,医生上门也可以预先进行检查,此种上门服务,有病治病,无病进行预防,对农村老人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节省了群众往返等就医成本,同时有病能及时的治疗,防止小病成大病。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对患者来说等于是及时雨,预防加治疗为病者排忧解难,犹如给农村群众装上了一把“健康锁”。

  祝墩村吴大郢组村民孙玉田的妻子因为糖尿病导致眼盲,老夫妻俩都行动不便,上门服务成了村医丰友平的日常工作。在老人家的客厅里,丰友平为他们测量了血压、血糖,并反复叮嘱饮食上的禁忌、按时服药。

  在六安区,家庭医生服务采用“1+1+1”团队服务模式,由区级专家组、卫生院指导组和村卫生室人员共同为签约家庭服务,而乡村医生在日常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乡村医生是农村基层医疗体系的基石,默默守护一村群众的健康是他们的责任。

  因此,各级政府要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的团队建设,加大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的培养力度,特别要以“推行基层签约服务”为目标,有计划地安排基层医务人员参加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其医疗水平,成为合格的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

  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是基层群众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基层群众健康的重要措施。启动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工作,关爱农村老人健康,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合理引导了社会舆论和群众预期,从而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应当把工作做好,力争让每个家庭满意,让每个医生满意,必须有利于促进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