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聚焦民生,体验比坐办公室“拍脑袋”有益得到

时间:2021-04-29 09:30:52

  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里,王林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近年来,外卖小哥给市民带来用餐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少的问题。比如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为了“抢时间”,不少外卖小哥存在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甚至造成事故。又如公共设施的使用争议。在2021年1月21日,江苏省苏州市,在一座商业大厦里,一名外卖小哥因为着急送餐,强行按掉了女子的电梯楼层按钮。

  对外卖小哥送餐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睁只眼闭只眼,不管不问不行,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也不行。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入到他们当中去,面对面了解外卖小哥的生活工作情况,然后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地解决外卖小哥一些广受质疑的问题,让外卖小哥更加轻松地“跑”起来,让市民享受到更快捷、更温馨的服务。做到这些,实地体验无疑是一个让人称道的好方法。

  王林走出办公室,走到外卖小哥中间去,拜师外卖小哥,身体力行地做一天外卖小哥,虽然体验的时间不长,但一些过去想不通的问题,通过实地体验,自然也就有了答案。比如过去,王林副处长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通过一天的体验,现在他明白了:“我们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又如外卖小哥为什么要冒险闯红灯、逆行、超速等,因为平台给他们规定了时间,如果耽误了送餐时间,他们就要被罚款。

  领导干部到基层第一线去体验,不是明星拍“真人秀”,而是要带着问题导向,到劳动第一线去发现真问题,找到解决真问题的办法。而这仅仅靠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是绝对难以办到的。因此,一方面希望更多的干部走出去、走下去,老老实实地去体验一把;另一方面也希望参与体验的领导干部,能够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实事求是地解决长期存在的一些“痛点”“堵点”问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卓有成效的帮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蒋文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