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拒绝120乘电梯救人,开除涉事保安也是“懒政”

时间:2021-04-22 10:20:31

  近日,一则“酒店保安拒绝120急救人员乘电梯”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拍摄者宁波魏先生反映,4月16日晚,他的朋友入住酒店期间突发疾病,120赶来援救,保安拒绝急救人员乘电梯上楼救人。视频中,魏先生情绪激动地质问保安:“是你不让120上来是吧,人命关天的事情你承担得起吗?”保安则回答:“你去找前台啊!”

  性命攸关之际,酒店保安却机械地执行规定,需要刷卡才可乘电梯。微博上一边倒指责酒店处理不当,也说明酒店保安对此事确实要承担责任。有网友在相关话题留言道:“又有临时工要背锅了。”还真被这位网友言中了,据最新消息,涉事保安被酒店物业开除。

  可见,对类似事件的处理,也符合大家的“预期”。客观地说,这位酒店保安被开除也不冤,毕竟事情因他而起,也确实存在过错。但是再进一步思考一下,酒店和物业方难道没有责任吗?仅仅是开除涉事保安,没有从源头上找原因,恐怕也是一种“懒政”。

  现在很多酒店都需要用刷卡乘电梯,可以避免闲杂人员随意进入酒店,也是有效的管理方式。保安不让120急救人员乘电梯,称“未接到领导通知”,让“去找前台”。从规章制度来说,可能确实是如此,甚至违反了这条规章制度,处罚可能还比较重。我们可以说这位保安机械,但机械的背后,是不是也反映出酒店和物业方在日常管理中也有疏漏?刷卡乘电梯没有问题,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呢?比如这次120要上楼去救人,或者警察去办案等等。酒店和物业方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是不是也要考虑到这种情况?对于突发事件,就不能用常规的办法去处理,要有应急的方案。

  开除涉事保安容易,但是如何管理好员工,以后遇到类似事件如何进行应对,恐怕是酒店和物业方更应该深思的。毕竟在生命面前,这些规章制度都要为之让步,这不仅仅是从道义上,希望法律也要对之进行规范,不能让120倒在最后100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