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扭开数据“锁”,建立“跨省通办”快车道

时间:2021-03-18 10:41:24

  “我长期在靖州生活,原来每次住院报销都要跑回黎平去办,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了。”近日,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医疗事务中心服务窗口前,通过“跨省通办”业务,“一站式”办好了异地就医结算备案,贵州省黎平县居民杨再新很开心。

  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符合人民意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据悉,为解决两省两地群众办事“来回跑”“折返跑”等问题,实现跨省办、就近办、身边办,湖南靖州政务服务中心联手贵州黎平县政务中心在地图中查看,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推进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次办成”。

  推进“跨省通办”,基础是“通”。在“跨省通办”落地的过程中,一个“通”字,追问的其实是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进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然而,目前,一些地方政务服务还存在互联互通难、数据使用难、业务协同难的“三难”问题。为此,要扭开各部门、各地区数据库门上的“锁”,建立让数据流通起来的“快车道”,特别是要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国家政务信息大数据平台,多维度运用大数据技术破除数据壁垒。

  推进“跨省通办”,落脚是“办”。好政策要从纸面全面落地。比如,前不久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共同建设东北三省一区“区域通办”服务专区,目前已上线了67项事项,有效破解了“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这无疑有助于持续优化东北三省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可见,“跨省通办”的核心是要通过政府梳理企业、群众最需要的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跨环节、跨地域的通联模式,最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异地办事需求,让大众切实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跨省通办”的出发点是“民心通”,终点是“通民心”。各地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供线上和线下办理的多样化办事渠道,保障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切实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