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谨防“精致”生活诱发“贪腐病”

时间:2021-03-18 10:00:51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追求“精致”生活的代价》一文,文章剖析了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违纪违法案件。这位“80后”副处级女干部为了追求所谓的“精致”生活,患上了“贪腐病”,2020年12月,因受贿538万余元,金英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仔细想一想,近年来,为了追求“精致”生活,最终走上贪腐道路的年轻干部,金英丽早已不是第一人,比如1990年出生的王雪,是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仅一年多的时间,王雪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多达720余万元,均用于个人奢侈消费。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奢侈品,一件衣服6.4万元,一个包超过20万元……

  与老一辈相比,当今的年轻干部出生并成长在物质相对丰足的年代,走上工作岗位后,对美好生活也有着比前辈更高的追求。实现美好生活固然是人的正当权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提高自身的生活品质,让自己的生活更“精致”一些,这无可厚非。但每一个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多大的能力办多大的事”,不能被消费主义裹挟,陷入虚荣攀比的怪圈,更不能在大牌、名品的诱惑中迷失了自我,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乱伸手。

  《庄子》中讲:“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的欲望过多,就会缺少智慧与灵性。一个党员干部,痴迷于所谓的“精致”生活,不能自拔,名牌、大品就会“遮望眼”,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为了日想夜想的“奢侈品”,为了别人廉价的赞美,他们就会无所不用其极,绞尽脑汁获得。当合法收入不能满足他们欲望的时候,他们就完全有可能丧心病狂,肆无忌惮的收受贿赂、权钱交易。

  从近年来各地反腐倡廉的经验来看,因为攀比造成心态失衡,诱发“贪腐病”的案例数不胜数。“为官一场,结果无名无利”“干活最多、最累,贡献和收入悬殊太大了”“付出比老板多,凭什么他们是富豪我是穷官?”……在错误思想的驱使下,这些人开始追求金钱利益,放纵自己的行为,用权力变现来弥补心理上的失衡,为敛财不惜违纪甚至违法。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坚定理想信念,淡薄个人名利,做一个公正为民,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蒋文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