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推动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是个好建议

时间:2021-03-08 09:44:14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建议,推动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他称:“不少地方出现了各个部门各自设立电子服务平台、开发政务服务APP,导致政务服务APP本身名目繁多、操作不便,办事流程不清晰,极大程度影响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也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财政资源。”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政务服务上网已经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两条腿走路来服务办事群众,以给他们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互联网+政务”的风生水起,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办事难”难题,这是令老百姓十分高兴的事。

  “互联网+政务”给办事群众带来巨大的方便,让他们少跑腿、办成事,这令人欣慰。但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互联网+政务”在发展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不少地方,政务APP普遍缺乏顶层规划的指导,APP重复建设、各自为政现象日渐加剧。一些办事群众要办成事,需要不断地下载政务APP,或者不停地关注政务公众号,耗时耗力,让办事群众苦不堪言。

  要让每一个办事群众轻松地办成事,减少他们的负担,各地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决策、项目论证和反馈机制,推动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路径。地方政府通过功能和形式的统一将所有政府部门集中到一个政务APP上,并注重APP的后期运营和用户体验效果,这既能提高政务APP的生命力和存活率,又能给办事群众以方便,让办事群众更能方便快捷地办成事。

  推动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一些省市已经迈出可喜的一步。比如云南省,采取整体设计、统一开发、集中部署、多级共用的省级统建模式,建成了覆盖省、州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门户入口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于2017年12月上线运行,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和事项库管理、网上办事服务、部分部门系统数据交换等功能,形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这样的创新方式,无疑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

  推动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让办事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韩德云代表的建议无疑是一个给老百姓能带来实惠的好建议,值得肯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