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积极响应“婚礼延期”也是为抗疫做贡献

时间:2021-01-19 10:09:19

  近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从严落实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其中,提出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大规模人群集聚性会议和活动,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严格加强红白喜事管理,红事尽量缓办,白事一律简办等。虽临近年底聚餐等活动的高峰期,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合肥许多单位、个人皆积极配合防疫要求,以健康和安全为主,纷纷取消了年会、聚餐,延期婚礼等。

  进入1月以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新的变化,中国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河北、黑龙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而结婚是人一辈子的大事,需要有仪式感,但是,仪式感和生命、健康相比只是一件小事。特殊时期,就应该特殊对待,如果像平时一样大摆筵席,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很容易造成新冠肺炎病毒的快速传播。俗话说“好事不在忙中起”。“婚礼延期”则是必然的选择。大家都要积极响应,否则,因为举办婚礼聚集造成严重后果,不仅愧对亲朋好友,而且还得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作为酒店方也必须无条件服从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相比之下,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能在疫情期间铤而走险。否则,会“吃不掉兜着走”。

  大家一定还深刻地记得,2020年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来自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等驰援武汉,英勇奋战,全国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等拧成一股绳,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抗疫,终于在最短的时间里控制住疫情,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必须指出的是,当时的全民“宅家”就是对取得抗疫胜利的最大贡献。

  不过,也有极少数人给抗疫添乱,信谣、传谣,甚至造谣,其后果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近日,河北石家庄,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已经退休了,不戴口罩强闯关卡且态度恶劣,辱骂小区防疫人员“你算是个什么东西”等等,韩某某受到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违反了规定不论是谁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韩副局长受罚完全是自作自受罪有应得。

  暂时“不见”是为了今后早日相见,暂时“不聚”是为了将来更好地相聚,婚礼暂时“不办”是为了以后永远的幸福。每个人在特殊时期应该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行动听指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