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莫让“热线电话”冷了民心

时间:2020-11-27 11:14:59

  近日,一位朋友向笔者吐槽前段时间拨打某单位便民热线电话,想咨询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可打了好几天,也没有人接。最终他不得不乘车到市区找到这家单位,才把问题解决了。

  开通“热线电话”其实是政府窗口服务的延伸,不仅能够让群众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部门咨询和解决问题;而且通过热线可以更加直接、快捷地了解群众诉求,改进工作,是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加强与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

  然而,一些部门确实也开通了热线电话,但并不是真正为民服务,而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打造的“面子工程”。很多单位在114查号台只登记了办公室电话,服务群众的热线电话并没有登记;有些热线电话长期占线,名为热线但实际难以接通;还有的热线电话只有录音功能,无人工服务,无法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凡此种种,说明“热线电话”背离了初衷,变成了可有可无的“装饰品”。

  既然建立“热线电话”有利于促使相关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那么为何在具体操作实施过程中变了形、走了样?首先,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一些部门把这种“热线电话”当成上级来检查时推出的“政绩品牌”,其目的就是展示“亲民形象”。其次,一些单位把“热线电话”当成一种“作秀”,总是“只听铃声响,不见解难题”,结果热线电话成了摆设。

  “心热”才能“线热”,“热线电话”要“热”,打的“热”,听的更要“热”。或许有关方面会振振有词,人手有限,不能一一满足。可归根结底,还是服务意识欠缺,将“热线电话”当成了花架子和形象工程,在工作中只考虑自身便利,而没有用其真正方便于民。久而久之,这只会让群众伤心,这无疑是有损自身形象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