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给“发烧”的少儿艺培市场降降温

时间:2020-10-21 10:32:05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一些家长为实现孩子的“演艺梦想”,一步步掉进了一些儿童才艺培训机构和演艺经纪机构联手设置的高价陷阱,投诉无门。这些机构以培训机构为“选角”基地,用竞赛选拔精确瞄准“猎物”,再打着才艺培训的幌子,高价贩卖所谓的演出机会、表演角色,进一步用“童星包装”诱导签约。

  少儿艺培市场的乱象早已存在,只不过近年来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的少儿艺培机构忽悠家长,表示孩子只要培训培训就是当大明星的材料;有的少儿艺培机构让家长交纳巨额费用,让孩子参加“国际比赛”,声称可以拿大奖。让人奇怪的是,不少家长仿佛在自己孩子身上看见了未来大明星的影子,偏偏就轻信了这些少儿艺培机构的谎言,即便花巨资也要将孩子送去培训,其结果只能是,绝大多数孩子难圆明星梦,倒是家长“爱的奉献”成就少儿艺培机构的“钱”途并让少儿艺培市场“高烧不退”。

  一些家长将孩子送到少儿艺培机构去培训,美其名曰是为了实现孩子的“演艺梦想”。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参加艺培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梦想并不是长大了一定要当大明星,只不过是一些家长将自己的梦想强加给了孩子而已。另外,有的媒体在宣传导向上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对演艺明星进行宣传报道时往往侧重于展示其光鲜的一面,使一些缺乏理性认知的家长产生了明星工作轻松挣钱多的错觉,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通过艺培成为大明星,将大把大把的票子砸向了少儿艺培机构。

  理性地看,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这本无可厚非,毕竟有一门才艺并不是坏事情。而且,即便是将来孩子不能走上演艺道路成为明星,如果能够拥有自己的特长或爱好,也能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只是家长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少一些通过少儿艺培让孩子走捷径成为大明星能够挣大钱的急功近利心态。要知道,目前我国2~12岁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少年儿童每年超过1亿人次,其中只有极少数孩子能够真正成为童星,获得上镜演出的机会。而且对孩子而言,拥有良好的品德、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可能比将来能够成为明星更为重要。

  少儿艺培市场“高烧不退”,固然与一些家长错误的家庭教育心态和偏差的价值取向有关,但是一些少儿艺培机构用虚假宣传误导家长也在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一些培训机构以欺骗手段收取高额培训费,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利益,也扰乱了少儿艺培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少儿艺培市场的监管,规范培训机构的经营行为,给“发烧”的少儿艺培市场降降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