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靠小数点“移位”的账咋经得起查

时间:2020-09-25 09:45:16

  原本采购价格为每斤18.5元的肉被改为185元,送到食堂的176斤的儿菜报账时变成了1776斤……如此荒诞的做法出现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机关食堂。九龙坡区纪委监委查处该问题后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了整改。

  一斤猪肉价格185元,一斤折耳根价格445元,儿菜一天采购1776斤……机关食堂的主要作用是给不能按时回家做饭的同志提供工作餐,工作餐不是奢侈品,无需多贵的山珍海味,机关食堂不是学校食堂,无需一天采购1700多斤儿菜,这些菜品的数量、金额都非常离谱。

  “纸包不住火”,猪肉是随处可见的食材,贵的时候也就30多元一斤,不会卖到185元一斤,折耳根更是白菜价,几元一斤而已,巡察组一查便露馅,原来是食堂负责的几名工作人员,利用食堂采购的职务之便,在数据和标点符号上做“文章”,通过移动小数点位置的方式,谋取纸面账目与实际购买价之间的差价,不过这种作弊的手法哪里经得起查,只一次巡察便水落石出、柳暗花明。

  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违纪行为也是一样,作案的次数多了,微型的作风问题、“四风”问题也将量变推动质变,演变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周某、工勤人员胥某、聘用人员贺某,伙同食堂供货商袁某,以瞒天过海的手法,采取虚假填报货物价格、数量等方式大肆套取并私分公款达186万余元,把货物采购当成“唐僧肉”,暂时性“肥了”自己的腰包,但最终都落得个凄凉的下场。

  如果说几名干部伙同临聘人员、食堂供货商套取私分公款被处分、被处理是利欲熏心、咎由自取,那么该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食堂的管理也存在严重的瑕疵,比如供货商的送货单、收货单等凭证资料缺失遗漏,采购报账多数不附核对明细等印证资料,每日不及时走账、累积到月底才来突击报账,如此粗放的管理模式,放纵了涉案人员的贪欲之心,因此他们对于“天价”猪肉、一天进货千斤儿菜的离谱现象难以发现。

  九龙坡区机关食堂的“天价肉”等乱象,暴露出极少数单位干部管理不到位,过分信任财务人员,对下属教育不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都没有得到深入彻底的落实,导致涉案人员胆子越来越大,程序基本没有得到遵守执行,案件的性质情节也月拖越严重,犹如腠理之疾演变成了膏肓之病。

  厚爱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个单位都有一定的权力,每个单位都有一定的工作经费或项目资金,出不出问题关键还在管理。该案件启示着我们所有部门机关单位,一定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报账流程,实事求是核实报账内容,厚爱干部但不溺爱干部,信任干部但更要监督干部,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确保资金不乱用、干部不犯错、单位不出问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杜才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