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应试体育”与“兴趣体育”并不殊途

时间:2020-09-16 15:23:42

  记者多地采访发现,随着教育部门对上好体育课的要求越来越严,中小学体育课被挤占的问题已得到很大缓解,但如何才算上好体育课成了悖论:如果体育不列入考试,容易变成“走形式”;一旦列入考试,被重视的同时又大概率成为应试课程。体育到底跟着考试走,还是跟着兴趣走?

  可能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应试易扼杀兴趣,使体育变得枯燥;而纯粹兴趣化则不利于应试模式,过于宽泛。可实际上将体育列入考试,与培养体育兴趣并不绝缘。其实,还是毛泽东同志说得好:“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体育锻炼多了,兴趣也自然而然来了。

  首先,应试教育发展至今天,若不想体育课被其他课程挤占,就必须用考试固化其地位。只要不脱离“强身健体”的基础,即便有应试化倾向,也有利于中小学生通过体育课程,学习掌握全面、良好、正确的体育锻炼知识,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将体育列入考试,确保中小学生具备基本的体育素养,这点无容置疑。

  其次,培养体育兴趣也可以建立在考试之上。诚然,中小学生对感兴趣的体育内容学得快、练得多,可体育课毕竟不是“过家家”,不是把学生聚在一起玩游戏、出出汗就结束了。有实效的体育课程才能激发中小学生深入学习的兴趣。同时,通过应试化的体育课程,锻炼出良好的基础体能,能作用在篮球、足球等易培养兴趣的体育项目上,促使中小学生更好地“游戏”。

  再次,运动健康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根据《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93%的公众认为身体健康是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情,预计2020年中国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达4.35亿。运动健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主动运动、爱好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无论体育课程走向应试化还是兴趣化,中小学生都会主动融入体育锻炼的大潮当中。“应试体育”与“兴趣体育”并不会产生激烈的冲突。

  最后,相较于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体育项目涉及的学习内容也可以丰富多样,实际的学习难度并不低。应试化对任何一项学科的兴趣培养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与其担心列入考试后,学生对体育失去兴趣,不如担心学生对现今的考试课目为什么没有兴趣。说到底,“如何让学生对体育感兴趣”与“如何让学生对语数外感兴趣”等价,将体育列入考试后,进一步培养学生兴趣才是最值得思考问题。

  体育课程既不该跟着考试走,也不该跟着兴趣走,应该跟着“强身健体”走。通过复杂多样的考试内容,在均一化的条件下,确保学生在自己兴趣爱好的范围内能参加体育考试,并取得公平的成绩。让中小学生在应试化体育锻炼与兴趣话体育锻炼的共同作用下,锻造出良好的体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