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加强版”黄金周是对旅游规矩的“加强”

时间:2020-09-16 10:08:11

  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当下,又恰逢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8天长假十分富足。多家旅游企业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国庆假期火车票搜索量同比增长超八成,小众玩法倍受欢迎。

  “加强版”黄金周是对旅游规矩的“加强”。今年国庆黄金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可以预知旅游市场将迎来复苏高潮,将是人们释放“诗和远方”情怀的高潮。必须提醒的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规矩必须“加强”,比如,游客仍要谨记“无预约不旅游”,配合景区做好入园健康检测、游客分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只有把这些旅游规矩挺在前面,才能让旅游更安全、更舒心。

  “加强版”黄金周是对旅游消费的“加强”。无论是不是“真正的报复性旅游消费来了”,但是,旅游消费注定会在这个黄金周期间爆发。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平台十一假期酒店预订的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贵了近2成,不少热门目的地的酒店已经订“爆”了。旅游消费是一个综合性消费,也是体现居民消费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尽管现在还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但是,我们相信在黄金周的刺激下,旅游消费必然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加强版”黄金周是对门票减免的“加强”。暑期开启的门票降价潮延续到了“十一”,这波降价颇有含金量:多地A级景区加入门票降价队伍,部分知名景区甚至还能免费逛。在门票经济里“安睡”太久的景区景点,纷纷加入减免门票的行动之中,这可能是一种危中见机和化危为机的“觉醒”。旅游市场是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眼下的减免门票或许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但是,告别门票依赖的时代已经开启,旅游市场的“育新机、开新局”,必然降低对门票的依赖。

  “加强版”黄金周是对旅游服务的“加强”。正如有的游客所担心的,门票价格下降导致游客数量激增,相应的配套设施、服务质量和旅游体验是否能跟得上。“减价不减质”,要成为旅游竞争的“硬核”。旅游服务的水平决定景区景点的口碑,这可是核心竞争力之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服务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黄金周的“含金量”,甚至会影响到旅游市场复苏的进程,千万马虎不得。对于景区景点来讲,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旅游服务,是挑战更是机遇,是竞争之需更是长久之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