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2-09 17: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孙思可 漫画:徐仁杰

微信图片_20240209171749.jpg

  有多少人四海闯荡,就有多少人眷念过往。春节,一头牵挂着家乡的年味,一头连接着异乡的打拼,又是一年岁末,有匆忙的脚步,在旅途中感受春运的变化与温暖;有忙碌的身影,怀揣新年的憧憬坚守异乡。当灵魂远飘异地,那声久违的“欢迎回家过年”,永远是游子们洗涤旧年泥淖,感受故乡温暖的最佳答案。

  东风自此无闲暇,万里乾坤一夜新,忙碌的龙年春运即将迎来返程的最高峰,今夜多年不见的好友又将重逢;归家心切的游子即将依偎在父母身旁;小别胜新婚的情侣能在除夕团聚牵手;万家灯火通明夜,海角天涯共贺春的盛景又将重回神州。当然这一切的背后,还有一群无名英雄,为了家国团圆,为了大家的重逢,扛起责任坚守岗位,让人们心中涌动的温暖不断升级。

  无论是铁路、公路、航空,面对接踵而至的客流高峰;面对极端复杂的恶劣天气,都运用多种方式优化运力投放布局,强化出行服务和安全管理,助力旅客平安有序出行。以铁路上海局为例,不仅邀请医务人员在节前高峰到站进行坐诊、巡诊,为旅客提供医疗救助,更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准备了接驳公交车;在关键场所通道布置防滑草垫,增设售票窗口和工作人员;加密对候车室内设备巡检的频率,确保候车室内空调、开水等设备使用状态良好,满足旅客换乘出行的需求。根据地区天气,随时调整运力资源,增开多方向高铁,让人们的旅途更加舒适安心。

  当然,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运相对于高科技的设备和丰富的硬件设施升级,那些充满温情的服务,往往更能引发人们对春运的情感共鸣。哪怕山高水长路又远,回家总是最温暖的向往。旅途中,或许总会遇到一些意外和小插曲,但总有些温暖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旅途的温馨。无论是收费站工作人员一个善意的微笑,还是飞机上空乘一句善意的提醒,抑或是热情的列车员在站台上引导人们时的一句安全叮嘱,再或是车站外忙里忙外的春运志愿者一声提醒……那一个个在春运幕后默默奉献的身影,为我们的回家之路提供着踏实安全的保障,营造着和谐温馨的氛围,汇聚起整个流动中国年里最温暖的力量。

  龙飞凤舞万象新,腾达天地处处春。虽然,归乡的旅途未必能顺风顺水,一些众口难调的问题依旧存在。但是,越来越好的旅途服务,越来越便捷的交通网络,正在让我们的归途更加安全舒适。相信,旅途中那些最美的风景,那些暖心的故事,能让我们忘掉不愉快,迎接更加美好、温馨、幸福的甲辰龙年!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