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2-06 16: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崔炎炎 李喆

微信图片_20240205222320.jpg

  今年春运随着跨区域流动的热门线路不断增加,人员流动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方向的部分高铁列车开设了“遛娃舱”,供带娃家庭使用,可谓一举多得。

  从“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好”,春运服务越来越注重细节。“遛娃仓”的出现,既是服务带娃旅客的新妙招,也是铁路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从“静音车厢”到“遛娃仓”,迎合春运市场需求,有助于共建一个更加和谐、尊重和包容的春运。

  春运一年比一年有新鲜劲儿,才是旅客最大的期待。“遛娃仓”不仅服务的是带娃旅客,也是全车厢旅客的福音。春运期间旅客多,车厢又相对封闭,孩子哭闹在所难免。这种对号入座、各取所需式的服务,让人眼前一亮,给不同群体的旅客之间提供一个缓冲地带。“遛娃仓”的出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使得旅客权益处理得恰到好处,在双向平衡间达到双方共赢。

  春运路上的变化,不仅是让出行方式的蝶变,类似于“遛娃仓”这些简洁化、便民化、科技化、人性化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更多幸福感和收获感。从人性化角度看,无论是一起做手工,还是一起玩拼图、看童书、听故事,“遛娃仓”不仅可以给带娃出门的家长们“搭把手”,给亲子互动一个更为宽松的空间,也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美好的春运空间,充分体现了儿童友好理念。从实用角度来看,“遛娃仓”满足了当下许多家长的现实需求,能解决很多人旅途中的不便,既是铁路部门对人性化、精细化的一种有益探索,更值得诸如高速服务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学习借鉴。

  笑语充盈“遛娃仓”,温馨春运进行时。“遛娃仓”内涵丰富,更重要的是让带娃群体获得实惠。为了让春运之路走得更加平顺,还需更多类似优良举措层层叠加。我们也期待着铁路部门释放更多春运红利,助推旅客春运幸福感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