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2-04 11: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李喆 图片:刘时易

微信图片_20240204111151.jpg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场风雪,既是一道美丽风景,也是对交通运力一场考验。铁道上、车站里,这些浴“雪”奋战的平凡英雄,用坚守和奉献默默地为春运畅通筑起了一道最温暖的防线。

  大雪纷飞,为此夜不能寐的不仅仅是那些等待回乡的旅客,还有无数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守路人”。风雨天气总会在不经意间到来,当你坐在列车里享受一日千里的快感时,总有一群人“逆行”在风雪里,呵护万千国人的返乡之路。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影,如同风雪中的“灯塔”,为迎来送往的列车指明道路、守护平安,刻画了回家路上一道道温暖而美丽的风景线,诠释着“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大爱情怀。

  春运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团聚,而是要比平时承担更多责任。因为坚守和担当存在,春运才变得平安而又多彩。风雪交加、客流激增,保证旅客安全通畅出行成为交通部门的头等大事。暴雪考验的是交通部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更是岗位坚守者的钢铁意志,以及对奉献的那份忘我担当。或在寒风中维修铁路;或冰冻现场突击抢修;或在积雪中抢通线路……我们不曾看清他们的面庞,但记住他们“以天为被,以地为床”默默付出的身影;我们不清楚他们的姓名,但看到了他们“逆行”的坚毅。

  道路畅通、雪落无痕,他们的付出需要我们每个人谨记在心。或许有人说,铁路工人保证火车安全是天经地义的事,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特殊性,都有其存在着的价值,我们尽可能地理解、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多一些配合、少一些抱怨、多一份耐心、少鸣一次笛,用将心比心感谢他们为“一夜清路”所做的付出。

  风雪中,他们既是最美的风景,也是春运路上最暖的陪伴。回家路上,最美的不是雪景,而是那些雪中坚守的身影。当我们在列车上打开手机收集“五福”,却有这么一群人顶风冒雪、坚守岗位,用行动在诠释冬日里最美的“敬业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