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2-03 12: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唐代远

325EC806@EB212C05.EB1CBD65 (1).jpg

  回家,涌动着中国人对团圆的温暖期盼。2月2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超2亿人次。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40天里,2024年春运预计90亿人次出行,将创历史新高,在人享其行的美好图景里,铺展着一个更加勃勃生机的幸福中国。

  写满幸福中国“民生情”。山高路远梦萦绕,千里归程解乡愁。拥有一份温馨舒适的旅行体验是所有旅客的共同愿望,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文旅部门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如铁路部门推出“火车票价打折”服务、以“互联网+”模式打造“智慧春运”解决百姓出行的难点、春运期间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彰显的是各地政府及铁路部门在这场承载亿万人情感的“大迁徙”中,用心用情用力以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做好春运出行保障,致力于“让回家更简单”,让“流动中国”充满温暖“底色”,抵达终点也抵达人心。

  铺就幸福中国“多彩图”。一年一度的春运,见证着“大爱中国”。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但是无数一线的坚守者,以“逆行”的方式守护万家团圆,如戍守边防的战士、打造清洁家园的环卫工、工程一线建设者、护航健康的白衣天使,他们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不同的工作,一样的初心。他们在这条不见家的“逆行路”上星夜兼程,以“一家不圆万家圆”的方式,扛起责任,以“舍我其谁”的崇高精神境界绘就了热闹繁荣、忙中有序的春运多彩图,畅通返乡的“最后一公里”,在平凡的坚守中诠释了忠诚担当的家国深情,让升腾的烟火气中“年味”更浓,绘就了“流动中国”的最美图景。

  绘就幸福中国“工笔画”。纵观春运发展的几十年,随着交通网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春运已从“不得不完成的运输任务”变成了“方便快捷的流动中国”,是实现人民高品质出行需求的要义所在,更呈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步伐加快的生动画面。从“一票难求”到“指尖购票”,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奔驰,从“打孔检票”到“扫码刷脸”,加之,“八纵八横”高铁网的触角直抵山区,公铁联运、空铁联运“无缝换乘”,路网联通,既畅通城市之间的“大循环”,也勾连城镇乡村的“微循环”,是人民日益美好生活的缩影,让人们的春运回家路变得越来越短,折射出时代潮流的发展速度,让更多幸福洒满归途。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