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4-02-02 16: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查逸涛 图:刘倩

4E9A1110@2432D354.A28DBC65 (1).jpg

  年末岁尾,又逢述职评议时。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既是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集中“体检”,也是回顾工作、检验成效、提升经验的有力抓手。各地必须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直面问题的勇气,聚焦工作“闪光点”“薄弱点”,做到讲成绩不拔高,讲差距不护短,讲问题不遮掩,确保述职内容具有“真材实料”。

  紧扣主题“不跑偏”,切忌“掺假注水”。“绣花枕头一包草”,失真失实的述职内容,往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好看的是“面子”,伤害的是“里子”。“水分”太足,“嚼劲”不足,形式化、功利化的东西太多,就经不起群众的质问和实践的检验。工作是干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不是“妆”出来、“凑”出来的。要自觉摒弃怕出丑、怕丢分的心态,不搞“数字装修”和“材料包装”,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图表数据做支撑,力争做到抓住要点、突出重点、展现亮点。要强化担当意识,将查找问题和破解问题统筹起来,深入剖析、形成清单,写清下一步整改措施,为整改落实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让党建述职更具现实性、客观性、针对性。

  直击痛点“不遮掩”,杜绝“一团和气”。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事业发展的导向,直面问题是态度,也是解决问题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党建述职评议,述要述出责任,评要评出压力,议要议出实效,让“辣度”和“烈度”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在“排毒清瘀”中传导责任压力。要预先“备好课”,综合运用“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方式,提前去述职对象的工作点开展实地调研,从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口中了解实际情况,确保心中有数。要聚焦结果靶向,由表及里除“病根”,摒弃“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的思想,坚持深层次剖析,多方位反思,从具体问题、具体事例出发,直戳要害,提出质疑,做到见人见事,让工作没抓实的受到警醒。

  动真碰硬“不卸担”,不建“空中楼阁”。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述职评议既点出了短板和不足,也指明了今后要整改的问题和方向,倘若“述而不改、一述了之”,存在会后即“交卷”的“万事大吉”思想,就会陷入“评而难促”的形式主义怪圈。“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主要领导的见证下,在会上就应针对基层党建问题,展开研讨分析,深入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按照项目化思维领题立项,做到定责任、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实实在在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推动党建述职评议开好头、结好尾。会后要“开门”接受检验,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在改立结合、跟踪问效上“深究一步”,深入基层一线问问“整改措施行不行”“整改工作好不好”,有效切断“年年查、年年改、年年有”的现象根源。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