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5-14 12: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唐代远

4FC86500@4170483B.FD366064 (1).jpg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开展主题教育,“知”是根基、是首要环节,“行”是支点,是关键动作。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就是要从一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农村党员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能否开展好主题教育“必修课”,对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非凡。为此,基层党组织要树立“新标杆”、创新“新形式”、干出“新实效”,通过在农家书屋开辟“主题教育专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将农家书屋变成主题教育阵地,才能让主题教育“入乡随俗”。

  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更接地气。越来越多的农村党员群众选择在闲暇之余走进农家书屋,学思想、强党性,汲取创新理论“营养”。主题教育要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图书资源、文化阵地、宣传活动等“天然优势”,从乡土人才、先进模范等群体中遴选宣讲能人进入农家书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讲好时代的发展变化、身边事、身边人,真正把党校搬到基层一线,把党的理论政策嵌入文化服务中、融入党员群众日常生活中,让书香成为独特的“党味”。

  农家书屋理论送学更走心。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理论宣讲小分队走基层,要主动挑起责任,因地制宜用好农家书屋主阵地,有计划地改变传统“进党校进课堂”党课形式,穿好“小跑鞋”为高龄党员、行动不便等党员密织“流动课堂”网络。坚持“量体裁衣”送学到身边,“一对一”理论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家门口,实现既送温暖也送知识,更送信念,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让农家书屋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家门口的“加油站”。农家书屋既是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也是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主阵地、大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关键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各地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利用好农家书屋所拥有的红色经典书籍这一“富矿”,通过立体式教学、沉浸式体验、实境式参与,让百姓民生成为党员履职“实践场”,将“红色课堂”“农家书屋”“民生课堂”串点成线,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精神“加油站”、思想“充电宝”,让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实践能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让“党味更浓”。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