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2-09 10: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春萌

3C9156D8@C8003332.4F4FE463.png.jpg

  数九寒天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然而,因为春运的如约而至,也让这个季节成为寒冷与温暖交融最激烈的时期。寒冷的是不断被刷新的体感温度,温暖的是人们顶风冒雪,千里返乡与家人团圆的脚步和那甘愿奉献坚守在岗位上的身影。当团聚和坚守这两个词汇在天寒地冻的季节相遇,不仅保障了春运回家路的安全有序,同样也在一群热情似火的志愿“小甜橙”们身上碰撞出了平凡而温暖的火花。

  放眼神州大地,在人潮涌动的候车室、站台、出站口,有一群身穿橙色马甲的青年朋友们,他们穿梭于人群中,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着各种服务,他们就是旅客夸口称赞的“暖冬行动”春运青年志愿者——“小甜橙”。无数志愿者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因为“想帮助人”这简单朴素的夙愿而聚在一起,化身为“小甜橙”志愿者投身春运大潮中,贡献着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忙碌的身影给春运旅途增添了无限温情与活力,不仅为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也为返程出行的旅客提供了便利、送上了温暖。

  延续温暖,青春力量让爱不“留守”。“G7619次列车即将检票,请各位旅客将身份证拿在手上,依次有序核验进站上车。”……对于许多旅客来说,春运中的青年志愿者们如春雨、如春风,润物细无声地滋润、吹拂旅客的心田,他们用耐心与细心积极服务旅客,配合铁路工作人员为旅客们解答旅途中大小问题。从进出站提醒旅客做好防护到教授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从帮扶重点旅客进出站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从为旅客答疑解惑到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寒冬中的青年志愿者,以高昂的斗志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春运之中,用灿烂笑容、暖心举动帮助着每一位旅客,守护春运归途安全通畅,用奉献与坚守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旅客的需求在转变,志愿服务的项目也在不断优化调整,但是为民服务的本色不变。广大志愿者扎根基层,用一次次服务、一桩桩善举、一件件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不仅彰显了个人文明素养,而且提升了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引领了时代风尚,犹如一股沁入社会肌体的暖流,激发出人们更多的善念和善举,释放出暖心的正能量。

  大自然绿了,因为有春天;鲜花绽放了,因为有阳光;心如暖阳,因为有爱。无数青年志愿者勇毅逆行,在春运“大考”中淬炼,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走到哪里,就温暖哪里,与铁路工作人员共同奋斗,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助力每一个平安旅途畅通,守护每一份幸福团圆。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