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让更多红色老物件“活起来”

时间:2021-11-15 09:55:01

微信图片_20211115091300.jpg

  “以前革命文物只能隔着玻璃展柜瞧,现在通过数字化技术采集,不去现场,在课堂上就能学习和体验,还能360度旋转,看得非常清楚。”日前,在安徽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一名仅有10岁的红色讲解员对记者如是说。金寨数字化采集了84件革命文物及文献资料、7500平方米建筑物、2平方千米纪念设施,拍摄了10个金寨红色故事,县域红色文化大数据体系逐步建立。据介绍,红色资源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目的是让革命文物“动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踏访革命圣地,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指引全党在寻根溯源中进一步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根本问题。作为承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红色老物件,刻满了历史印记,记载着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一个个成果,是中国发展变化的见证。在新的历史时期,红色老物件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对使用过老物件,或是经历过老物件所处年代的人来说,通过老物件能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党的富民好政策,靠努力奋斗得来的,从而能进一步增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认识,激发继续奋斗的力量。对年轻一代来说,通过老物件,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父辈们努力创造幸福生活的艰辛和热情,从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汲取永葆初心、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日前,国务院审核同意《“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预计达到23500处,馆藏文物数量预计达到6000万件/套,其中,革命文物占据很大一部分比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部门和企业,将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加强活化利用、强化红色精神传承当做政治使命,摆在工作突出位置。作为红色旅游热门省份的江西省,已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十三五”时期革命文物相关项目共获得国家文保资金11.38亿元,一大批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得到提升,保护管理状况显著改善。铁路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出网上铁博移动端,将全国铁路30余家文博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同历史时期的铁路文物藏品纳入网上铁博移动端,受到了各方关注与广泛好评。

  红色文化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表达,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重要形式。红色老物件不仅有历史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还有着很高的教育价值。因此,各地不仅应在重大历史节点或者重大活动中展出老物件,有条件的地方在平时也应经常组织老物件展,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多了解红色老物件的历史和故事,时刻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进而在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始终弘扬和培育好红色革命精神,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虽然一件件红色老物件已经退役,但是从红色老物件中汲取的磅礴力量,必将指引新时代的我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属于中国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路兴兴  漫画:谢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