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免费退票”彰显的不只是民生温度

时间:2021-01-08 16:24:19

免费退票.png

  1月6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1月7日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今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同时,全国多地也密集发通知,倡导人们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此次推出的免费退票服务,再次体现出“行有路、退有助”的人性化服务特色,为减少人口流动、控制出行风险、减少人员聚集提供了便利条件。免费退票让购买乘客再无后顾之忧,同时也能够根据“疫情地图”灵活调整自身行程,起到了加大防疫宣传范围、扩大防疫控制群体的作用。

  疫情防控是全民的责任,铁路部门围绕实际情况优化退票政策,不但在形式上符合当前的社会需求,而且在操作上满足旅客的现实需要,免费退票的惠民政策消除了大众的后顾之忧,给这个严寒中平添了一份暖意,也带给广大旅客一丝慰藉。

  一个是积极“免费退票”,一个是倡导“原地过年”,都是为了疫情防控。其实,二者都展现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铁路免费退票,必然带来自身利益的一些损失,“原地过年”对那些在外工作学习、特别是务工人员来说,即意味春节难以与家人团圆。面对得与失,当然广大人民的健康安全、全国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是大局,为“大家”“小家”必须作出一些牺牲。“小家”要有“大情怀”,但各地部门也要做出相应努力,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

  免收退票费的担当,书写了抗击疫情的榜样。做好疫情防控,不仅仅是政府、医院、疾控等部门的职责,而是一场全民战争,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同样,每个企业、团体、单位,都应当根据自身属性,担当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