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坐高铁看中国,用流动的镜头聚焦前进的中国

时间:2020-10-05 12:07:25

微信图片_20201005120227.png

  1978年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曾感慨地说:“就像风一样快,新干线推着我们跑,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2020年秋天,我们满怀期待与自豪,坐着高铁看中国。坐着哈大高铁,领略粮东北三省的丰收景象;坐上杭黄高铁,邂逅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跟随青藏铁路翻越“世界屋脊”,赏雪域风光;坐着京张高铁,在全线智能化的线路上感受冬奥冰雪世界的奇妙......高铁车厢里串起的美妙镜头背后,是不屈的汗水,是炽热的情怀,是时代的光影,更是不断前进的中国。

  每一滴光荣的汗水,都流淌着不屈的精神。伴随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高铁成网”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一座座被誉为“高铁拉来的城市”,渐趋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领。从“有没有”的基本需求到“好不好”的全新服务体验、从“慢火车”到“复兴号”、从“闪着泪光的事业”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再到如今“坐高铁看中国”,无数铁路建设者们用光荣的汗水与丰硕的成果为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那为国家建设不畏艰辛、不屈不挠的精神,伴随着滚滚的车轮与汽笛的轰鸣,洒在祖国的每一寸版图中,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舒适温馨的乘车体验中不断攀升。

  每一种奋斗的姿态,都饱含着炽热的情怀。2016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让每一个奔向小康路上的人紧跟队伍不掉队,共享祖国发展成果,成为了铁路筑梦者共同的心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们宁愿在深山里熬过寒冬;披荆斩棘不辞辛劳,他们甘愿在骄阳下挥镐起舞……高铁飞驰的背后,是无数铁路建设者一心为民的炽热情怀。近年来,利用高铁带来的区位优势,许多地区大力开发“扶贫+高铁”新模式,既着眼当前脱贫,又放眼交通发展,让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更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每一个幸福的故事,都镌刻着时代的光影。高铁的发展融入了各行业工作者的血汗,同时,它本身也接受着人们的肯定与赞美,镌刻下服务人民的喜悦与幸福。疾驰的车厢中,一个个团圆故事感人至深,一帧帧温情画面催人泪下,这其中,有创业者的踌躇满志,有求学者的青春阳光,有无数筑梦者撒下的梦想与希望……在明亮舒适的高铁车厢里,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人们,诉说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感受着属于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时代光影下的“流动中国”速度更快了、经济更活了,生活更美了……“坐高铁看中国”的背后,闪烁着幸福的光彩,跳动着新时代的脉搏。

  流动的镜头中,车厢里是幸福与自豪的时代光影,车窗外是奋楫扬帆不断前进的美丽中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思可 李喆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