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厚植“工匠精神” 打造“中国品牌”

时间:2020-08-17 15:15:12


68C230D2@4F20B074.6BFE395F.jpg_recompress.jpg

  “发现最美铁路·红色昌赣忆初心”,是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中国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大型活动。8月17日,采访团一行来到鹰潭工务机械段向塘长轨基地,参观现代化、标准化的长轨基地,探秘高铁长钢轨是如何“诞生”的,实地感受高铁之基背后铁路焊工的“工匠精神”。

  铺就高铁之基的长钢轨,是引导列车安全平稳运行,打造中国高铁列车品牌的重要基石。对于长钢轨的焊接,作业流程复杂又具科技含量,不仅需历经除锈除湿、配轨、焊接、焊后粗磨、热处理接头探伤等15道关键工序,还要保证轨接头顶部行车面的平直度在每米0.1至0.3毫米内,接头导向面平直度在每米0.1毫米内。就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焊接工人用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焊接出一根根标准化的长钢轨,奠定着高铁之基,让中国高铁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对铁路工人来说,所谓“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一种从业追求,更是一种职业操守,一种文化传承。在铁路系统平凡的岗位上,“工匠精神”冉冉闪光。他们是一丝不苟的焊接工人,在细节之处精益求精,向外输送着一根根高质量的长钢轨;他们是铁道线上默默耕耘的线路工,紧盯线路几何尺寸不放松,为列车运行保驾护航;他们是分毫必较的“磨轨人”,细心打磨每一处钢轨,为旅客带来更好体验......这些平凡岗位上的铁路工人,用实际行动对“工匠精神”做出了最朴素的诠释。

  匠心引领创新,实干铸就品牌。在建设交通强国的道路上,一个个心怀梦想的铁路人,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秉持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练就了高超的技艺技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拥有了越来越多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为铁路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而不断将先进科技融入平凡岗位的铁路人,用实干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密织起一道道纵横交错的铁路网络,打造出一列列拥有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变,使民族品牌“复兴号”在世界舞台冉冉闪光。

  “工匠精神”是一种传承,为各行各业所必需。小到个体商户、车间生产、服务提升等微观领域质量水平的提升,大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振兴、创新驱动等宏观战略的实施,都离不了工匠精神的支撑。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精益求精的工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开拓创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天眼”探空 、“蛟龙”探海......一项项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打造出响当当的“中国品牌”,塑造出光灿灿的“中国形象”。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作为时代弄潮儿的我们,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应树立成为“中国工匠”的职业理想,以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在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令强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