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开往“春天”的列车,给市场带来“生机”

时间:2020-05-20 10:32:00
                                      

  近日,在安徽合肥,2020年的第100趟中欧班列开行出发。这趟列车将一路西行,途经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经过15天左右的时间抵达终点站德国。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在出口物流方面受到影响,中欧班列2月13日开始恢复常态化运行并加大运输班次,对帮助外贸企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成为提振经济的“加速器”和缓解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助推器”。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国际人士认为,在此特殊时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为提振全球市场注入强大信心。

  这次疫情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危机,但其中也蕴含着合作的机遇。在这次危机之中,我们应看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切实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携手为全球经济尽快复苏而努力。在疫情期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保持增长态势,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30%,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不仅快速复工复产,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开出一剂剂“良方”。而中欧班列,绝对是这些“良方”中的一味“妙药”,今年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和50%。中欧班列的逆势“破局”,为确保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医疗物资补充到位,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起到重要作用。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并不是“此消彼长”的态势,而是相互依赖、共同发展的守望。从向疫情较重国家捐赠口罩、防护服和医疗设备等防护物资,到与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中国敞开胸怀与世界共同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同样,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也折射出西方国家对“世界工厂”的需要,而全球疫情蔓延,也亟待中欧班列的物流资源支持。中欧班列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的优势为全球抗击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务实作为和责任担当。

  复工复产对中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欧班列已然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正肩负着艰巨的使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像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给人们生活带来希望,让世界看到中欧班列驶过的每一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让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看到了疫情终将被战胜、经济和生活得以恢复正常的希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余纯伊、孙广 漫画:丁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