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6 15: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据悉,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各地共排查重大隐患8.1万项,其中企业自查重大隐患占比近40%。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截至3月底,各地共依法拆除违规设置的铁栅栏、防盗网、广告牌360余万处,合计1295万余平方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事实证明,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防微杜渐,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方能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

  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高压线,企业只有居安思危抓防范,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深渊的警醒、朝乾夕惕的责任“在线”状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才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企业要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制定针对性的隐患排查方案,重点关注高风险区域和环节,通过定期巡查、专项检查、员工自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排查生产现场可能存在的各类隐患。对于发现的隐患,要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应明确责任人、整改步骤和所需资源,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压实安全生产监管重要责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监管上常抓不懈,提高安全生产监管针对性,以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深挖安全隐患,推进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专家指导服务、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问题隐患曝光,盯紧看牢矿山、危化、交通、建筑、消防、渔船、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拉出单子、盯住整改,重大危险源落实包保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安全无处不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成果人人享有。要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更多人掌握安全知识,把安全发展理念根植到每个人心里,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强化安全培训、安全技能提升和应急演练,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鼓励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揭露和批评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要安全”社会氛围,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制度机制、责任链条和防控体系,把安全生产的堤坝筑牢守好,就能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