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6 15: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付云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鼓催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翻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成绩单”,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从具体数据来看,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长4.7%……一组组冒着热气、透着信心的数据传递出中国经济“稳的基础在加固、进的力量在集聚、好的因素在增多”的鲜明信号,映照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与满满活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这份来之不易的“5.3%”,展现出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向前的良好势头,其背后离不开14亿多人民群众胼手胝足、汗水浇灌的辛勤付出。开年以来,从商贸市场到制造工厂,从寻常巷陌到热门景区,从广袤乡野到城市街道,各地各部门顶压力、铆干劲,抢时间、稳增长,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掀起工业生产热潮、加快农时春耕春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交通物流“加速跑”、旅游市场“人从众”、餐饮消费“烟火旺”……滚滚春潮在神州大地喷薄涌动,折射出这个春天中国经济复苏之快、韧性之强,铺展出一幅幅人气兴旺、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壮美画卷,合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市场对发展的预期也更加充满期待。

  立足开局看信心,穿越风雨见彩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一季度中国经济的“亮眼表现”,是全国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之下的努力结果,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风险、新问题、新挑战,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等,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此定能把一季度“开门红”的优势,不断转化为全年经济“满堂彩”的胜势、定势,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经济“开门红”,是信心和力量的蓄积,是“量变”到“质变”的累积结果,也说明良好开局具有可持续性、经济恢复具有趋势性。奋进当下,只要我们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赛道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就一定能以“开门红”赢得“满堂彩”,让中国发展的壮阔画卷再开新局、再展新篇。


编辑: 潘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