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6 10: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北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最终都要依靠基层党员干部穿针引线、落到实处。人少事多工作杂,一直是困扰社区工作者的忧心事、烦心事。日前,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会同中央纪委办公厅对三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某市在参与“点赞中国城”公益活动期间,层层传导“压力”,有的县区提出每个社区每天要完成500个点赞任务,这种“摊派式”的做法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狠抓作风、务实戒虚,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政治责任扛在肩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也对组织部门带头为基层减负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整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得到纠治,基层干事创业氛围呈现新气象,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抓落实。

  基层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减负,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使基层真正从“千条线”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把事业做得更大、把服务做得更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一以贯之的重视,展现狠抓作风建设,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在全党上下鲜明树立起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当前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体制机制建设还存在短板不足,一些地方和部门产生松劲懈怠心理,基层减负各项规定落实还有差距。

  一诺千金,言出必行。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确保“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注重从当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领导做起,坚决落实好为基层减负的各项举措,以自我革命精神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结合党纪学习教育,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教育,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推动形成既行止有矩、又充满活力的生动局面,汇聚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抓发展、干事业的强大力量。

  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把落实中央硬指标、硬杠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继续加大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层层加码、脱离实际强推政策落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走深走实,把减负工作的良好态势巩固为更大胜势,以优良作风向着伟大事业奋勇前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