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6 09: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辉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保护革命文物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文化自信极具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必将激励我们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信仰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能完成的历史任务,关键在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在共产主义崇高信仰的激励下,面对血雨腥风的生死考验,无数共产党员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崇高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展现的是共产党员长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风云诡谲的世界局势下,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团结一致,武装思想,坚守住社会主义信仰。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初心使命。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中国革命的灵魂,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重要意义,目的就是要提醒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共产党员要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目标,用坚定的政治定力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讲好红色故事,润泽时代新人。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多次瞻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他们为中国的革命事业英勇奋斗,留下无数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英雄人物身上折射出的伟大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开展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在当今世界文化多元化及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之下,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故事,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鉴往事,知来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