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4-12 09: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潘枫 王小梅

  “一杯奶茶钱,学习一整晚。”从庐剧、中医,到咖啡、瑜伽,再到急救、法律、心理学……近年来,按照不同主题开设的单次课程成了合肥夜校的“爆款”产品,学员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不同课程进行体验学习。

  据报道,自2023年以来,网络平台上关于“夜校”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980%,相关跟帖评价数同比增加226%——夜校受到青年群体追捧。但与20世纪80年代一些年轻人曾热衷于上的夜校不同的是,现在青年夜校不是学历教育,即不再以提供技能型、学历型培训为主要目的,而是要提升学员的文化兴趣,满足学员通过参与课程愉悦自我的精神需求。

  如来自精神专科医院的“90后”心理咨询师彭昱茵,前一天晚上,还是坐在青年夜校讲台下的学生,第二天却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其他同学上了一堂“治愈心理学”课程。讲台上,彭昱茵告诉大家:“人的消极情绪往往是由于正当心理需求没有被合理表达而产生的,我们要用哲学式思维来看待自己和别人的关系。”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在学习也在社交,是老师也是学生——彭昱茵很喜欢这种夜校生活。正如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徐华所说,互联网时代,青年获得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而夜校生活则成为青年从职场向生活角色转化的过渡地带,旨在形成“趣缘性”社交圈,以平衡职场压力与生活乏味。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终身学习又是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不论是老年大学、夜校,还是在线学习平台,丰富多样的终身学习路径为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和资源。社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的助力,需要以个体的终身学习来推动全民的终身学习,促进文化交流、经济发展、思想开放,从而创建一个更加多元、繁荣、文明的学习型社会。

  因此,面对当代年轻人热衷于上夜校这一利国惠民的好事,有关方面既要关注青年群体的需求,也要辐射到各年龄群体。正如合肥开放大学老年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瑶所说:“青年夜校是终身教育供需两端‘双向奔赴’的结果。不论社会力量还是公办机构,创办夜校的共同目标都是将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下沉一线,惠及广大在职青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文化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面对当前的“夜校热”,期待各地职能部门多给予支持,如像合肥市那样,利用少年宫、悦书房、科创驿站等公共空间向夜校开放夜间活动场地。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创新方式,力求把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更何况文化艺术资源只有“接地气”、下沉到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才能真正“活”起来、“火”起来,才能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同时,还期待相关职能部门要多加强引导,规范化管理,鼓励相关各方社会化参与,这才是推动夜校高质量发展、从“走红”到“走远”的有力支撑,才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终身教育供需两端实现“双向奔赴”,达到利国惠民的双赢目的。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