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30 13: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唐代远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是踏青扫墓、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的重要日子。瞿秋白“我的思路已经在青年期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初步,无从改变”,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周文雍“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一部可歌可泣的党史,以牺牲与奉献书写;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由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我们当从英烈精神之光中汲取奋进力量,使之融入我们肌体血脉,永葆“再赶考”的奋进姿态,烛照强国复兴新征程。

  饮水思源、不忘恩情。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英烈精神,能够激发我们前行的动力。清明时节,我们在深切缅怀自己祖辈先人的同时,决不能忘了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更需要记住曾经的一段段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就是为了传承先烈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唯有以史为镜、以英烈为灯,方能明辨是非、照亮前路。全社会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无论网上祭英烈,还是网下传精神,我们都应饮水思源、居安思危,都应将先烈的精神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时刻让爱国热情在心中澎湃泉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有一种精神和信念。英烈们为正义事业而献身,彰显烈士的高尚品质,也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气质,书写了“信仰至上”的动人篇章。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留下了名字的,只有196万人。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抗日英雄赵一曼,戍边英雄陈祥榕……100多年来,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背后不仅有震撼人心的呐喊、笃定坚毅的目光、勇毅前行的身躯,更刻画出一个伟大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气质。与英烈对话,我们总能获得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不断激励起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和思想之舵。

  最好的缅怀,是继承遗志、实现宏愿,我们当阔步行进在共圆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以“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从烈士纪念日到国家公祭日,从纪念抗战胜利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追思,使清明节成为彪炳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时刻。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汲取英烈精神之精神营养,我们就能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再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