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30 13: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潇婉

  春已至,花已开。在和煦的春风中,一年一度的赏花季也如约而至。穿上汉服来一场沉浸式“国风赏花”、去川西赏梨花同时体验地道藏式生活……今年以来,在一片花海、一袭汉服、一方天幕背后,全国各地围绕“赏花+”上新多种玩法,“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百花争艳,是春天最灿然的绽放;踏春赏花,是拥抱春天最热烈的仪式。春暖花开,游人赏花踏春的热情高涨;时移世易,春游赏花已经不止于赏花。“赏花+美食”“赏花+民俗”“赏花+非遗”“赏花+高铁”“赏花+潮玩”“赏花+乡村”,等等,花样繁多的“赏花+”新模式、新潮流,打造热辣滚烫的文旅盛宴,点染活色生香的烂漫春色,催发红红火火的“赏花经济”,春日中国繁花似锦、生机勃勃。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随着桃花、杏花、樱花、玉兰花等迎春盛放,神州大地、泱泱中国,花团锦簇、万紫千红,各地“赏花地图”持续上新。去国家大剧院看玉兰花绚丽绽放,去南京中山植物园看椿寒樱、大寒樱、钟花樱竞相斗艳,去岭南看木棉花开红似火,去乡村看乡野油菜花金灿灿……这花开的声音、拔节的力量、满山的苍翠,恰如今天的中国,到处呈现一派春意盎然、繁荣兴盛的新时代气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足音更加铿锵。饱览凝结智慧汗水、刻印奋斗足迹的祖国大好河山,持续升温的“赏花+旅游”,人们一路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草长莺飞、春和景明。穿汉服戴古簪赴一场满园春花“盛宴”,去大自然采摘尝一口“春天的味道”,约上三五好友出城踏青来一次户外露营……人们迫不及待走出家门,沐浴春光,解锁享受春天的N种方式。除了浪漫的赏花游,沉浸式的主题夜游、亲近自然的采摘游,休闲娱乐的露营游,等等,带来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体验,受到游客追捧。在赏春花、品春茶、尝春鲜等多种消费场景带动下,“春游经济”产业链延伸,文旅市场春潮涌动。“赏花+”花样翻新、火热升温,这是国民消费需求不断提质升级与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满足民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双向奔赴”,花里花外都是幸福表达。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随着铁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铁路网越织越密,福厦高铁、杭昌高铁、广汕高铁等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后,旅客的“赏春半径”也随之扩大。去婺源看万亩油菜花、去汉中“打卡美人梅花海”、去广东汕头品尝牛肉丸和卤鹅……人人都是游客,处处都是风景。人勤春来早。伴随着新芽破土、繁花盛开,各地春耕备耕按下“快进键”,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各行各业抢抓时机、加速发展步伐。乘坐开往春天的高铁,可以如愿以偿看尽神州处处繁花似锦,可以深切感知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中国脉动,可以近距离一睹龙腾虎跃、团结拼搏的建设者风采,激励我们不负春光奋发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孕育新的丰收。(潇婉)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