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4-03-30 13: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铁

  春光正好,发展大潮涌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分月看,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上年8月以来同比持续增长,今年前两月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

  工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龙头、脊梁,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其中,三、四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分别增长7.7%、16.2%。从当月增速看,自2023年8月以来,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应对多重压力挑战,工业总体延续稳步恢复态势,彰显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稳固。这一切首先源于我国完整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广大经营主体构筑起工业稳增长的坚实基础。今年前两月,工业企业动能足,生动诠释工业“春潮涌”,高质量发展“底盘稳”。

  观察我国工业经济走势,要看到工业总量的增长,也要看到工业质量的提升。前两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高于上年全年营收增速3.4个百分点,企业营收回升态势明显,为利润增长创造有利条件。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0.7%,比上年全年扩大4.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7.9%,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7.7个百分点。从增长看,全面开花有“颜值”;从提升看,向新图强有“研值”。工业经济量、质齐头并进,迎春开启“狂飙”模式,正不断汇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春潮涌”开好头,更要向“四季强”迈进。今年全国两会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台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后续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推动,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再向前,尤需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牵住重点行业“牛鼻子”,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稳健前行,让工业这一引擎产生更大更强动能。

  春潮接夏浪,一季更比一季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稳固,完整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广大经营主体构筑起工业稳增长的坚实基础。工业开足马力加速奔腾,中国经济潮涌不息、行稳致远的底盘既稳且固后劲足。(丁铁)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