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7 16: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姚玉洁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少数党员干部片面认为理论学习是“软指标”,工作考核才是“硬指标”,在学习上“欠账赤字”,这种做法是万万要不得的。我们要秉承“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在理论学习中读出“真理的味道”,让主题教育“回味无穷”。

  原文诵读品“真味”。“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是理论学习的基础,如果缺失了这个步骤,仅仅停留在碎片化学习、片面化理解上,很容易导致思想认识“偏航”,政策执行“走样”,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更会成为空谈。唯有原原本本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全面把握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了然于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沉心静气学、逐字逐句学、原汁原味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理论知识填补方法上的“空白”、本领上的“赤字”,不断完善履职担当的知识架构。

  常学常新保“鲜味”。理论学习不能“一阵风”,而需“长久功”。现如今,知识更迭的速度不断加快,光靠“吃老本”已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唯有“常学”才能“常新”,才能不被社会“抛弃”。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本领恐慌”意识,把常态学习调为“挂机”状态,不屑学、不想学、没空学,知识得不到更新、理念得不到转变,导致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甚至生活腐化。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拿出“铁杵磨成针”韧劲,不弃学于寸阴、不拒学于点滴。要日积月累、反复品味,白天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想,晚上在书本中学、在理论中悟,把学习成果与为民实践结合起来,保证学有所获、思有所得、干有所成。

  钻之弥坚探“深味”。在理论学习这件事上,如果不多走一步,走深一步,只是浅尝辄止、浮于表面,便难以真学真信、真学真懂。党员干部要沉下来,融进去,以“耐得住寂寞”的恒心,“坐得了冷板凳”的毅力,在晦涩难懂的理论中探寻真理的“深味”,发现“黄金屋”中的门道和乐趣,得到正向激励和反馈,从而形成“学思悟”的良性循环。搞清“是什么”,弄懂“为什么”,把“看了”变成“懂了”,把“学了”变成“会了”。少一些“蜻蜓点水”,多一些“解剖麻雀”;少一些“走马观花”,多一些“深耕细耘”,少一些“大火烹饪”,多一些“小火慢炖”,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