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7 1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熊林海

  2023年高考如期而至。全国千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挑战,追寻梦想。高考,承载着青春的期待与希望,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与未来。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要在青春绽放的季节踔厉奋发,以无悔的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当以拼搏“亮”底色,青春奋斗写“华章”。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有了奋斗,青春才会绽放,有了奋斗,人生才会闪耀。高考可能是广大青年考生人生旅程中第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意义重大,但是,我们不能忘却的是,奋斗、拼搏永远是青春应有的底色。因此,新时代的青年要立志做一辈子的奋斗者,要以奋斗者的姿态来面对工作中的挑战和困难,用不懈拼搏奋斗书写出自己的人生华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要想不被时代的浪涌所“冲散”,就要始终保持一种拼搏奋斗的精神状态。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广大青年更要凝聚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青春的奋斗,以无悔的拼搏,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实现以拼搏“亮”底色,青春奋斗写“华章”。

  “只争朝夕”创不凡,“不负韶华”显担当。生逢盛世,更当不负韶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到“火热”的基层“热土”中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舞台”中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因此,广大青年在学习上不能浅尝辄止、学而不思,要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广大青年在工作上要不断创新思路,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主动思考,才能在不负韶华中展现青春之担当。面对人生中的一次次考验,广大青年更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拼搏奋斗,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长风破浪“绽”青春,直挂云帆“奔”梦想。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在党的领导下,青年们抛头颅洒热血,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广大青年无怨无悔,矢志奋斗。一代代青年的奉献与奋斗也为今天的广大青年立起了一面面“精神旗帜”,立起了一个个矢志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标杆”。面对新时代的风云变幻与重峦叠嶂,新时代广大青年更要听党话、跟党走,才能保持清醒头脑,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中,成为新时代的青春奋斗者,用行动奏响青春的赞歌,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砥砺前行,在历史的考验中书写一份属于青年人的壮丽答卷。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更是奋斗的最好年华,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敢于担当作为,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用拼搏“亮”出青春的底色,以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