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5 09: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北京时间2023年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舱着陆后,接受采访时,航天员邓清明表示:“25年的飞天经历让我更加坚信梦想的力量,更加相信坚持的力量,我还是那样一句话,无论年龄多大,能够被祖国需要就是最幸福的。”他说出了所有中国航天员的心里话,那就是:被祖国需要,为祖国出征是既幸福又光荣的事。

  星空浩瀚无比令人神往,探索永无止境令人期待。天梯无捷径,唯有苦登攀。神十五乘组是迄今为止执行任务时平均年龄最大的航天员乘组,他们坚持不懈地追逐自己的飞天梦想。费俊龙2005年执行神舟六号任务后,17年间体重没变过,始终保持备战状态;邓清明坚持训练25年、时刻接受祖国挑选;张陆艰苦备战12年,只为飞得更高。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57岁的费俊龙、56岁的邓清明、46岁的张陆终于如愿进入太空。为梦想而坚持,为事业而奋斗,神十五“圆梦”乘组的飞天轨迹,勾勒的是为梦想而坚持的奋斗足迹。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才能圆梦,他们从容勇敢、无所畏惧而又充满幸福地进入中国空间站,这是被祖国需要、被任务挑选、被人民信任的幸福。

  将祖国的荣耀写在太空。神舟十五号任务是中国人第10次飞天,也是中国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4次载人飞行任务。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是中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组装完成后到访的第一个乘组,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对航天员们来说不仅意味着更大的活动空间,也意味着更多的在轨工作。在轨期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大量空间科学实(试)验,进行了4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舱外扩展泵组安装、跨舱线缆安装接通、舱外载荷暴露平台支撑杆安装等任务,配合完成空间站多次货物出舱任务,为后续开展大规模舱外科学与技术实验奠定了基础。从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到自信从容漫步太空,再到采用快速返回模式回到地球、完美着陆,航天员们创造了一系列中国航天新纪录,也切身体会着航天科技进步为太空任务创造的便利、高效和舒适。

  逐梦是共情的奋斗,圆梦是共通的幸福。神舟十五号乘组在空间站出差186天,两次参与“太空会师”。去年11月30日,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五号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这是中国首次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今年5月30日,神舟十五号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神舟十六号乘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位航天员相继进入核心舱,中国空间站迎来第二次“太空会师”。先后“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都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航天员乘组实现“胜利会师”,承载了所有中华儿女对浩瀚星空的向往,注解了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的豪情,描下中国航天的进步足迹。航天员乘组连续“太空会师”,表明飞天之路是一场接力赛,每一名航天人都是这场接力赛的队员。

  “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是实干成就梦想的时代。广大航天人把热爱注入祖国航天事业,让使命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必将不断谱写航天事业壮丽篇章,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