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10-18 08: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贵龙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在近2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掌声一次次回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篇,带领我们回顾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深刻领悟了攻克难题、办成大事要事的艰辛历程,让我们在“三件大事”中感悟到三个“历史性胜利”的厚重与深邃,让我们从种种风险挑战考验中看清了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轨迹、成功路径。报告里的“金句”,闪闪发光、充满力量、催人奋进,让家国梦想在台上台下激荡交融,让党心民心在会内会外同频共振。

  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我们就努力实现什么,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里,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最好的褒奖。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改革发展、防控疫情,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人民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时代的一项项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体现在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生在千家万户每个人的身边。每一次掌声、每一份点赞,是对“新时代”的致敬,是对“再出发”的笃定,是对“会更好”的坚信。

  新时代取得的一切成就,无不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让中华儿女涌动着喜悦与憧憬。沉稳而洪亮的声音,响彻万人大礼堂,传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没有一种场面比14亿颗心一起跳动更令人震撼,没有一项使命比奔赴复兴目标更令人昂扬,没有一种责任比开拓美好未来更令人振奋。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