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2-08-17 09: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冯玲艳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当前,在内外部环境的交织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在此情况下,我们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性,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宗旨意识。“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为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尤其是要聚焦“共享”二字,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全局观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内部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此,我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必须提高统筹能力和水平,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对其进行一体坚持,使之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叠加下,内外部环境具有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行、希望与风险同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深刻认识并仔细研判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我国的影响,从而有效地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关口前移、提前预防,做好应对各类“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从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我们要始终坚持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和问题导向,将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发展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把行动纲领转化为生动实践、把奋斗目标转化为实现路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