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夺取夏粮丰收,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2-05-28 11:27:24

  全国“三夏”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5月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切实做好夏收工作,保障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实现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世纪疫情与国际市场波动叠加,粮食保供稳价压力更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夺取夏粮丰收,对于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更显意义重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的夏粮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去年我国冬麦区发生了非常严重的秋汛,小麦播期普遍推迟。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经过多方努力,确保了小麦长势良好。今年春耕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给农民下田、农资下乡、农机上路和外出农民返乡务农造成影响。关键时刻,超常规的政策措施发挥了粮食生产定盘星的作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导则》,其中明确,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耽误农时,影响春季农业生产。政策稳字当头,夏粮生产稳住了,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麦收割在即,当前要全力组织好夏收保障工作。我国冬小麦97%以上都靠机收,有30%需要机械跨区来收割,参与跨区机收的机具达25万台,抓好夏收的关键是确保机收作业人员和机械通行无阻。各地务必及时打通堵点卡点,确保交通主干线和田间道路畅通。统筹调剂机具机械,分农户、分地块落实作业服务组织和机具机手,不能出现空白和死角。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为农机手集中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推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联合收割机及其运输服务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和抗原检测、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保障农机转运畅通。发生疫情县市的封控区、管控区,要发挥好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迅速组建应急抢收队,开展代收代种等服务,做到应收尽收,决不因疫情漏收一块麦田。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我国夏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越是农业生产形势好的时候,越不能麻痹松懈。要扎实做好夏季粮油收储,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进一步压紧压实夏播任务,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着力加强夏管工作,全面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夺取夏粮丰收,牢牢端稳中国饭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