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数字赋能民生,绽放“普惠便捷”之花

时间:2022-01-29 08:42:41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作为重点内容,着力推动民生保障体系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民生保障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智能社会,数据正逐渐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生产要素。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随着经济发展领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水平逐步提升,民生保障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也亟待进一步提质升级,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是持续推动我国民生保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佳良策。

  数字赋能教育,畅通终身学习渠道。数字化为教育打破时空限制创造了可能。随着近些年在线教育、虚拟仿真实训、云直播课程等教育形式不断衍生,学习、探讨、交流的宽度也进一步拓展。一方面,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可实现针对单个用户制定“独一无二”的教育方案,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同时满足个性化学习和专业化学习的需求,在沉浸式体验中收获乐趣和成长。另一方面,学习成果的积累、认证和转化有了更多“变现”可能,直播、电子书、电台听书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有机会参与终身教育,获得无偏差的受教育机会。

  数字赋能医疗,破除社会流动壁垒。数字化技术的成熟为完全理性思考、时刻精密操作提供了高精尖器械和智力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在智能医疗设备和医药研发中的应用,可减轻医务工作者的诊断压力,提升诊断的精准度,实现诊疗手段的“千人千面”,科研工作者借助相关技术还能加快医药领域的研发效率,疑难杂症的攻关强化了人们的心理预期,远程医疗设施设备普及推动了城乡医疗技术的共享,全国医保“一张网”建设则免除了务工谋生的后顾之忧,人们有了更大信心、更多勇气、更足底气走出家乡、创造价值。

  数字赋能文化,搭建交流联动平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云旅游、云直播、云演艺等新业态,让足不出户也能“坐地日行八万里”,看遍名山大川、领略各地文化,借助必要的数字化手段,实体景区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将线下丰富、优质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迁移到线上,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能够全方位促进文化的交流互鉴和繁荣发展。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在于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实用在民生保障上,在于实现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数字赋能民生,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创造无限可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