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机制完备是实力,温情措施更凝聚防疫合力

时间:2022-01-25 09:55:40

  近日,一个题目为“可以永远相信浙江”的网帖让网友“破防”。帖子中,当事网友给浙江老家打电话询问过年是否可以返乡。当地疫情防控办回复,可以回家,只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除非是中高风险区里全域封闭管理的街道回去的,才要集中隔离。”

  除了对返乡的防疫政策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读,嘉兴防控办的回复更是人情味十足,“想家了吧?多久没回来了?想回来就回来吧。”更是让游子破防,过年回家在疫情当下不该是奢望,想回来就回来更不是对防疫的放松,而是防控的底气,比较于一些地区动辄“劝返”和“一刀切”管理,嘉兴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

  小年已到,春节还会远吗,游子归乡心切,防疫也不能松懈。回家过年是人们简单朴素的情感追求,年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意义更不言而喻,辛苦奋斗一整年就是为了回家团圆,不少在外的人都开始查询老家的防疫政策,以做出是否回家的决定。也有一些地方因为不当的做法,或是“恶意返乡”等言论等引发网友的愤慨。一句“想家了吧”“想回来就回来吧”,不仅让游子吃了一颗定心丸,更传递着来自故乡的温暖。这句暖心话并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安慰,原来嘉兴港区专门制定了防疫法宝——《港区疫情防控五色表》。在这张表里,涵盖了全国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精确到小区)以及对应的管控措施,并且《五色表》内容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随时动态更新。每天,医护人员、志愿者都会一遍遍地复习巩固,确保对各种咨询情况都能立刻反应并给予解答。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也强调: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参考嘉兴做法,在分类防疫的同时增加更多暖心做法,群众配合疫情防控的意识也会相应提高,用心连心、心暖心的做法,号召更多在外游子主动报备,因人施策,提供有效的沟通,耐心的讲解,避免因防疫就丧失城市治理的温度。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已经为之斗争了两年的时间,这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和配合,我们都在用扎实的工作将病毒拒之门外,群众也在用实际行动参与着“大考”,这个寒冬有情有爱,有全面保障又有暖心服务,相信我们都可以安心回家过年,在春天和病毒说再见,拥抱新的一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欣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