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百年总结”

时间:2021-12-02 09:44:01

  1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深刻阐明了在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总结了决议稿的起草过程,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阐明了决议稿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为开好全会、修改好决议稿,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决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明》,有利于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百年总结”。

  制定《决议》是重大历史关头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全会的鲜明主题,审议通过《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决议》的诞生过程充分体现发扬民主、凝聚全党智慧的特点。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决议征求意见稿反馈的1600余条意见和建议,决议稿初步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547处,反馈意见吸收率达24.6%。“在决议稿起草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进行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决议稿。”在《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总结了决议稿的起草过程。决议稿的起草,自始至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自始至终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在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上的重要讲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的一系列学史研史要求和关于开好六中全会、起草好全会决议稿的重要指示精神。决议草案全面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练概括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政治站位高远、思想方法科学、内容系统全面、历史脉络清晰,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决议》是把握历史主动的伟大宣言。决议稿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7个部分。在《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从这“7个部分”入手,详细介绍了决议稿的内容摆布,深刻阐述了决议稿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政治论断、重大历史意义、重要历史经验,发出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决议稿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9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些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份决议,是一个百年大党总结历史、面向未来的宣言,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它的真理之光,将耀射未来、日久弥新。

  当前全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