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伟大精神新高度,创造中国新奇迹

时间:2021-12-01 09:46:51

  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在建过程中,广大铁路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豪情壮志、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筑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新高度,必将助力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

  挑战极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青藏铁路格拉段960公里都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5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被称为“生命禁区”,建设者随时可能发生肺水肿、脑水肿等危及生命的高原病。青藏铁路施工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施工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史无前例。广大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挑战极限,以“笑傲昆仑问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为誓言,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勇创一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的地方修建铁路,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为实现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广大铁路建设者和铁路工作者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为信念,以一流的勘测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运营管理、一流的技术设备、一流的建设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人类铁路建设史、铁路发展史上的新辉煌。为了攻克550公里长的冻土层,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耗时45年,凝结成29项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中国冻土观测的世界领先地位。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中,国内第一次实施铁路全线环保监理制度,第一次设置专门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并开创了高寒草甸人造湿地的世界先河。

  不忘初心,不断作出新的贡献。青藏铁路被各族群众誉为团结路、发展路、幸福路。青藏铁路通车运营15年来,西藏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全区进藏旅游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3505万人次,进藏旅游收入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59亿元。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建设大军先后建成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敦煌铁路、格库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完成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格拉段扩能改造项目,助推当地快速发展。铁路建设任重道远,继续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需要。当前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对于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建成青藏铁路这一壮举将永远载入共和国史册,青藏铁路精神将永远光耀神州大地。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向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