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疫情多点散发提示打好三剂“加强针”

时间:2021-10-25 16:27:52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季节因素叠加,容易引发疫情传播扩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片刻不能松懈,必须打好三剂“加强针”,巩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打好预防“加强针”。国内国际专家一致认为,接种疫苗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最有效的措施,我国新冠疫苗研发、接种工作走在全球前列。国内外疫情防控实践已经表明,接种疫苗可以显著减少感染新冠病毒重症和死亡病例,针对疫情发展形势多国已经启动加强免疫接种。根据专家研究论证结果和疫情防控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并已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疫情防控及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广大公民自觉主动配合,有序推进打好“加强针”,无疑是当前有力有效应对零散疫情的必要选择。

  打好群防“加强针”。无论是去年疫情防控战役,还是随后相继发生的多起零散疫情病例,之所以能够迅速有效得到控制,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打“人民战争”,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广大民众全力支持,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但现实中也存在防控意识淡漠、自觉自律不强甚至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从中高风险地区回乡,出现发热情况不重视,甚至仍与他人聚集、打麻将,继而引发疫情传播扩散,曝光的个案教训深刻。因此,广大公众要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增进守法意识和公德素养,不但要保持好卫生健康好习惯,而且要切实遵守防疫规定,打好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加强针”,筑牢群众性疫情防控防线。

  打好联防“加强针”。近来,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规范要求,有力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保证了经济稳步复苏。此次因输入病例引发的国内多地散发疫情提醒我们,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动摇,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要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社会各方齐心协力、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就一定能够尽早遏制住各地散发疫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好稳健恢复的经济发展大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