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烹小鲜”之法学深悟透“四史”

时间:2021-06-02 09:14:5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学好“四史”必修课,既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也需要在学深悟透上做文章,才能更好地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古人云,“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大国就像烹调美味的小菜一样,要讲究火候。治国理政如同“烹小鲜”,学习“四史”同样也如同“烹小鲜”,既要方式方法正确,也要时间火候恰到好处,更要在操刀掌勺过程中集中精力,每一个步骤都做到位,才能把“四史”学得更全、更深、更透,让每一个学习“四史”的人得到精神的洗礼,瞄准前行的方向,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新阶段的发展中,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以“烹小鲜”的思维,找准学习“四史”的正确方法,增强学习兴趣。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要“烹小鲜”需要找到对材料正确的料理方法,才能确保做出来的菜品色香味俱全。同理,学习“四史”也需要有“烹小鲜”的思维,要创新学习的方法载体,丰富学习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找到更好的办法,才能增强“四史”对大家的吸引力,增强学习兴趣。

  以“烹小鲜”的火候,找准学习“四史”的关键内容,弄通学习关键。一道菜肴的美味,关键就在“火候”上,其实也就是要抓住关键的时间。显然,学习“四史”也要有“烹小鲜”的火候,要找准学习“四史”中的关键环节、关键内容,从厘清“四史”的脉络到学懂弄通,才能让“四史”的内容一点点地融入到大家的脑海中,能够真正地把关键内容融入到思想里,用理论武装大脑,坚定心中的信念信仰。

  以“烹小鲜”的精力,找准学习“四史”的科学密码,提升学习成效。“烹小鲜”是一件细致活,需要的是全力以赴,自然也需要精力的高度集中,才能不断地提高最终的烹饪效果。“四史”学习也是如此,既要善于找准“四史”学习的科学密码,也需要集中精力,能够主动地沉入到学习中去,才能不断地丰富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深入到基层一线,把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四史”是我们重温百年初心、总结百年经验、赓续百年精神的生动诠释,需要以“烹小鲜”的思维来达到学深悟透的效果,才能引导更多的人修身正心,保持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接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力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