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数说“141178”:红利犹在 未来可期

时间:2021-05-13 09:20:07

  人口既是基本国情,也是基础国力。作为生产力的第一元素,人口的数量、结构,事关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影响着每一个个体的全面发展,而这正是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原因所在。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较10年前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率为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了0.04%。总体而言,从2010年-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看到“141178”这个数字,各方对此进行了解读,其中,网友用谐音方式给出的解读“14亿一起发”令人印象深刻。这种解读表达了网友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虽然看似有些随意,但仔细分析“141178”背后的各组数据变化,不难看出,中国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依托人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人口是社会生产生活的主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数量呈现低速增长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社会对人口负增长的强烈担忧,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是否依然存在?”“人口红利能否继续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了人们心中新的疑问。事实上,这些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从总量上看,尽管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但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仍然较大,达8.8亿人;从质量上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素质显著提高,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5年,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达到23.61%。加之,随着我国医疗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基于始终活跃的人口流动态势,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等等,劳动力规模稳定和质量提升产生的乘数效应,必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优势和机遇。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敢于正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从源头活水中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解题之道中找到转危为机的支点,才能把问题转化为机遇,迎来经济社会持发展的“新风口”。通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得到了数据支撑,但同时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东北人口负增长、性别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问题也更加清晰地暴露出来。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人口问题,转危为机大有可为。以人口老龄化问题为例,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其本身就是一个危机并存的问题。一方面,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另一方面,“银发经济”的快速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能够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助力经济发展。对此,积极应对人口变化带来的挑战,抓住变化中存在的机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能取得新的成效。

  摸清人口底数,是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撑;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为人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布人口普查数据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开发好、利用好人口普查数据,对普查数据进行认真研究,深度分析人口结构失衡、家庭结构变化、流动人口趋势等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由此带来的现实影响,及时回应老年人、幼儿、劳动人口等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科学制定生育、养育、教育、养老、医疗等各项政策,精准对接地区人才振兴、高质量发的多层次需要,强化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创新培优,调整不同地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以精准的数据分析、科学的数据运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的全面发展。

  14亿人口,红利犹在;合力奋斗,未来可期。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坚定大国发展的信心,拿出大国奋斗的样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行稳致远,让“141178”真正变成“14亿一起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艾佩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