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改思路、谋出路,让“空心村”火起来

时间:2021-05-08 09:06:19

  今年“五一”假期,山西省陵川县几个曾经的“空心村”“贫困村”热闹非凡。听林海、观繁星、泡药浴、闻花香,在陵川县松庙村,游客只需花很少的钱就可以享受一整天的悠闲山野生活。装修精美、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和建在林间的小木屋可供挑选,有专属管家提供全程服务,一日三餐送餐上门,民宿公司还可以帮忙安排白天游览行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的一大新任务,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要做好新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尤其需要我们聚焦当前农村“空心村”“贫困村”的重大难题,有针对性地出谋划策,广开言路、改进思路,才能为乡村迎来“新的春天”,朝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广开言路,为“空心村”跳出深山出谋划策。“空心村”“贫困村”的问题背后不仅是优秀的年轻人才少,更在于缺乏地方优势,没有巨大的吸引力,自然留不住人,也吸引不来人。要让“空心村”跳出深山,让更多的人看到“深闺美色”,尤其需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为“空心村”“贫困村”发展出谋划策。只有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坦诚的态度,才能为“空心村”“贫困村”找到新的起点、带来新的机遇、实现新的腾飞。

  改进思路,让“空心村”特色资源充分激活。要让“空心村”“贫困村”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要善于创新思维,不要走别人的“老路”,而是要善于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走出独特的步伐,充分激活当地的特色资源,能够在乡村发展中更有优势,展现出巨大的魅力。要致富,先修路。从解决行路难,再到发展产业,探寻乡村旅游道路,让避暑条件和优质服务成为旅游的亮点,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新翅膀”。

  谋求出路,助“空心村”实现弯道超车跑起来。乡村旅游产业的方向一旦定下来,关键就是在落实上,为了让谋求的这条出路更有希望,鼓励干部群众学习旅游业服务知识,鼓励有条件的村开办农家乐,让一座座漂亮的民宿映入眼帘。美丽的民居、乡村旅馆和修复好的明清建筑,也让人眼前一亮,感受一个地方悠久的文化,体验乡村别样的雅致,让越来越多的人到乡村旅游,助力“空心村”“贫困村”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地跑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尤其需要靶向聚焦,找准突破点,更需要扭住“特色”牛鼻子,深挖地方优势资源,拓宽乡村发展的思路,才能让“空心村”“贫困村”热起来、潮起来、火起来,让更多的群众收获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